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暨纳米技术成果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主持开幕式及大会主报告。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先生致欢迎词。
    

    本次大会吸引了10个国际企业组团、25个纳米技术强国和创新国家、包括院士在内的上百位各国专家、300多家纳米技术企业展、参会。大会共设8个分会场共120多场分会报告,展出1000多件纳米技术创新产品,参会人数规模超过7000人。

    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暨纳米技术成果展(简称中国纳米大会),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国际产业盛会,每年秋季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涵盖纳米新材料、微纳制造、能源与清洁技术、纳米生物技术等四大领域,涉及消费电子、纺织、建筑、化工等二十几个子领域。中国纳米大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年,与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法国等纳米大国和纳米技术产业活跃地区,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和稳固的合作联盟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国际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产业大会。

    苏州是中国纳米技术产业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实力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西安交大在苏州纳米技术创新生态系统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2012年,西安交大在苏州成立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两年来在培养纳米技术领域交叉学科人才、推进纳米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绩,并在2013年进入国家2011计划“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了其中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2012年、2013年,西安交大纳米学院分别主办了中国纳米大会“国际光流控”分会和“中国-奥地利纳米技术论坛”,西安交大纳米学院(苏州)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校长蒋庄德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吴军华常务副院长、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苏州)连崑副院长等,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苏州)参加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