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3年11月10日(周五)上午9:30

地点:出版大厦8楼会议室

题目:聚合物微纳制造技术

摘要:聚合物具有材料价格低廉、品种多、透光性以及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是制造微流控芯片、柔性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可植入芯片等微纳米器件的一种理想材料,但其热性能、抗化学腐蚀性能和表面特性与硅等无机材料相差巨大,导致发展成熟的硅基微纳加工技术无法直接用于聚合物器件的制造。本团队一直致力于聚合物微纳制造技术,从聚合物的体加工和表面加工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在聚合物微纳米结构复制成型理论与方法、聚合物表面的微纳功能结构原位制造方法、柔性聚合物表面的微纳功能结构转印集成方法等三个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其中,聚合物微结构复制成型精度居国际领先水平,柔性聚合物表面的功能结构分辨率达到了纳米尺度。基于上述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发了多种微流控芯片和柔性电子器件,部分器件实现了产业化。

报告人简介:

刘军山,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纳米技术及系统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微纳制造技术、微流控技术、柔性电子等方向研究,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3项。获得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1项“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技术创新奖”二等奖。学术兼职包括:《机械工程学报》和《传感技术学报》编委、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副总干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全国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理事兼副秘书长、全国微机电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