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纳米制造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anomanufacturing, ISNM)的支持下,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协办的第七届纳米制造国际会议(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manufacturing,nanoMan2021)于2021年11月17-19日在西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房丰洲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担任承办方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杨树明教授和Ryutaro Maeda教授担任承办方共主席。

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致辞,对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借助大会平台更深入加强学术交流,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天津大学房丰洲教授、日本东北大学高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开富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映锋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常洪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Ryutaro Maeda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树明教授等知名学者汇聚一堂,研讨交流纳米制造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发展动态。

本次会议设1个大会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8个大会主旨报告和14个分会场特邀报告,以及口头学术报告和学术海报展示。来自各大学、科研院所、学术期刊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在陕西宾馆主会场线下参会约100人(严格按西安疫情防控要求),线上参会人数超过33000人次,同时观看了线上直播。

大会主会场由日本东北大学Wei Gao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Ryutaro Maeda教授主持。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首先做了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f Intelligent Sensing Technology”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传感技术的研究进展。日本大阪大学Kazuto Yamauchi教授做了题为“Atomically Controlled Polishing for Precision Optic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自动控制抛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不同方法的材料去除机理和应用效果。爱尔兰都柏林大学Kenneth A. Dowson教授做了题为“Current Understanding of Biological Identity at The Nanoscale and Future Prospect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纳米尺度下的生物特性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做了题为“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intelligent equipment: key technologies and development trend”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19日上午,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做了“Advances in Superlubricity Research”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团队在固-固界面,固-液界面等的超润滑方面的研究进展。英国剑桥大学Duncan McFarlane教授做了题为“Digital Manufacturing on a Shoestring: Low Cost Digital Solutions for SMEs”的主题报告,为小型企业实现数字制造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西北工业大学常洪龙教授做了题为“Sensing with Serial or Parallel Micromechanical Resonators”的主题报告,介绍和总结了用于高灵敏度传感的串并联微机械谐振器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M. Alkan Donmez教授做了题为“Metrology for Met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主题报告,总结了用于增材制造计量的各种仪器、工具和方法,强调了不确定度评估和可溯源性的重要性。

分会场由23位来自不同单位的教授学者担任主持,分别组织围绕加工工艺、微纳加工、原子及近原子尺度制造、数值模拟及仿真、测量、新设计及工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和富有成效的探讨。同时分会场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专家根据大会议程针对分会场报告评选出了15篇大会优秀论文。另外,选出了12篇优秀论文推荐到了《Nanomanufacturing and Metrology》期刊上发表。

纳米制造国际会议(nanoMan)由天津大学房丰洲教授发起,每两年召开一次,已经成为国际纳米制造领域的重要会议。大会坚持学术性、国际性、开放性的原则,邀请国内外纳米制造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nanoMan2021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进了纳米制造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